close

        這趟來巴西實在太棒了,從簽證開始,巴西簽證中心需要ㄧ大堆有的沒的資料,由於我是去比賽,所要用觀光還是商務呢?他們也不清楚,由於時間被耗掉一周卻沒著落,於是準備齊資料奔去忠孝東路六段去辦是最快的,每次在填資料時,我已經看膩每次的問題了,每年幾十次進出不同國家海關都得填,基本護照資料都背起來了,我只想趕快辦好簽證,別花太多時間。我去程要到聖保羅轉機到UBERLANDIA,旅行社無法開當地國內段機票,說無法進入訂票系統,也找不到如何飛到這城市,還好jimmy幫我問到這城市機場代號,以及如何飛。有時到陌生地方還是會擔心,雖然出國經驗豐富,有些事情還是確定比較安心,不然到時住哪都不知道。

           從台灣飛到舊金山Jason 和Jimmy來接我,我們在快可利喝珍奶聊天到半夜,住一晚搭隔天下午飛機到祕魯接聖保羅,再坐公車到國內機場,最終抵達這UBERLANDIA城市,算算旅途超過50小時。

         南美洲我還沒來過,想像這足球勝地以及熱情樂天的巴西人,腦袋正在整理眼前景像放進腦袋和想像重整。由於過去巴西被葡萄牙統治,所以英文和西班牙是不通的,我只能說這城市百分之一的人才有可能聽懂英文。我去慢跑調整身體以及看當地住宅生活,跑步是最好觀察民情的好方式,巴西的冬天很舒服,房子前門都會有鐵門加大鎖,看得出治安不太好,有一群小朋友在街上,我跟他們打招呼,他們興奮圍上來可惜無法溝通,他們一直ola(妳好),我還看到十來歲小朋踢顆沒氣的皮球,這很像巴西感覺,哈!我的確是在巴西。

           我先打一站紅土未來賽,適應及準備接下來三站挑戰賽。第一輪對義大利選手,第一局他就(恩恨)出聲擊球的意思,我就被他打法嚇到,為何他打那麼高球還不會出界,我怎麼跑起來快摔倒他都可以站穩穩的,三盤輸掉第一場。

        第二周在Campos Do Jordao,我飛回聖保羅,轉搭三小時公車,爬山到這地方,高山不知道幾千公尺,總之高海拔球會飛很久才願意降落,過去總是聽選手們說高海拔一打就出界,比賽用無壓球,會影響你的球感等,現在我知道這種感覺了,的確球比較容易出界,所以動作一定要帶旋揮完才能把球控制好。這地方實在太美了,現在是瑞士和德國渡假地方,歐洲式的小木屋建築風格,我發現他們食物吃的很健康,各式麵包,火腿,五穀雜糧,起司,優葛,咖啡很豐盛,相對物價很貴,住一晚五千台幣,吃最便宜義大利麵七百起跳。我吃早餐遇見美國選手Nick ,我們就一起住平付開銷,一起熱身訓練,這樣對我們彼此都好,當一個人要找伴對打比較麻煩,所以安排找伴訓練是教練的工作,如果沒有教練能結伴也是網球圈比較聰明的做法。

        我每天早上都慢跑習慣,現在能體會為何要早睡早期,因為晚睡即使睡在久醒來還是累,自己做了調整果然有差,在這裡慢跑真的是人生享受,身體享受著呼吸新鮮空氣,感覺的到清新的氣吸入身體,看見美麗的建築,聽見鳥叫聲,這就是我比賽的地方,每天我都迫不及待起床去慢跑呼吸看綠綠的樹木。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比賽會外第一輪3-6,7-6,6-7輸給排名380的巴西選手。第三盤5-3 破發領先有賽末點沒把握住,我知道現在對球有點陌生,關鍵處理以及中場攻擊球的把握率需要練習,之後每天找人練球準備下週比賽,利用斜坡做衝刺以及基本的核心,伏地挺身維持。

        第三週再巴西利亞,是巴西先今首都,大會安排我們在Resorts ,球場,健身房,游泳池都在裡面,我和Baker教練聊了很多,一位六十幾歲老先生,心境保持年輕人的心,對我的鼓舞很大。他說:每場都是你的人生最後一場比賽,do your best.勝利,排名,獎金就不會壓力那麼大了。一直問我問題,到最後就知道問題的最根本是什麼了,老人的智慧阿,我從他身上學到很多。

        這週在第三場三盤輸掉比賽,一天打兩場,第二場的第三盤開始有抽筋徵兆,使我使不上力。抽筋有三個原因,選手們聊天說,誰有最嚴重的抽筋經驗,雖然已經發生了,那要如何預防,大部份網球選手都有抽筋經驗。

一,緊張,緊張會加快身體消耗,精神能量的消耗。

二,電解質,電解質不平衡流失也會導致抽筋。

三,身體過度使用,身體完全沒力氣也會抽筋。

緊張是正常,可以靠反覆比賽解決,電解質可以運動飲料加少許鹽巴。運動飲料加進水裡不至於太濃,雖然教科書有說,但有誰能真正做到呢?

        當我在比賽結束後,有兩位台灣人跟我打招呼,原來是巴西外交部徐代表和他兒子,下一場代表派Alfrado來看我比賽,雖然沒打進會內,代表邀請我去他們家吃飯,非常nice,談得很開心,Alfrado帶我去吃當地食物,市區逛逛,照相等等熱情的介紹,知道他們有時候忙到晚上,事情一定要做完才下班,我看到台灣有一群認真的公務員,在國外打拼,真覺得不錯。

        最後一週在巴西的薩爾瓦多,巴西第三大城市,當我一抵達飯店時,整個人都放鬆了,飯店三餐吃到飽,東西好吃,球場跟海灘就在旁邊,這是私人Resorts,所以沒開放給一般人進來,整片海灘空空蕩蕩,這就是我心目中渡假地方,房間打開窗戶可以聽到蟲叫聲,海浪聲,加上一條吊床,使我每天心情都很好。

        這週打進會內,三盤輸給排230的法國選手,一周打得比一周好,如果再留五週應該會贏冠軍吧!徐代表請薩爾瓦多華僑來協助我,這位徐阿姨也是之前師大歷史系畢業,帶我遊這城市,她的專業知識比導遊還專業,這城市有三百多個教堂,她帶我去山頭最有名最具代表性的教堂,我們去賣紀念品的地方,她教我如何看巴西風格的油畫,巴西人所使用的樂器,只有巴西才有的深海色的石頭寶石,介紹巴西武術,由於以前他們手都被銬住,所以只能用腳比畫,她還說:以前這些黑奴,是比送去美國黑奴還好,因為船先開到巴西,剩下的才去美國,他們認為是比較優秀的奴隸。我們中午吃海鮮,是用椰子的香料去煮,有種很別的味道,晚餐吃牛排,這牛肉的部位劃分好多種,她兒子幫我選牛最好吃的部位。她先生要我,停,聽,看周邊一切事物。我只能說:我太幸運能打網球的,感恩這些附屬的無形價值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