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       網協請Tarik來臺灣和我以及另外三位教練在員林舉辦一週的青少年訓練營。剛從巴西飛了三十幾個小時,最後飛行太久,身體不適,回台後先去吊點滴,這是最快恢復的方式也適合用來抽筋後的恢復。下次應該先在美國先停留休息一天再接著繼續飛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國中時的寒暑假曾和妹妹來員林訓練,所以對員林是有記憶的,過去和我對打的球友們,現在都當教練了。我和孝雍聊起過去在員林公園訓練時,我們打彈珠,撞球,看包廂電影,在阿婆店裡打電動,從97格鬥到快打炫風等等,他可以只用二十元玩整個下午,他的格鬥必殺絕技,可以一直接到對手毫無還手餘地,並且每個角色都會使用,看他手指如此靈活,螢幕上展現各種不同招式,我看了目瞪口呆,真希望跟他一樣會打電動,能隨心所欲駕馭著搖桿及按鈕。哈!現在小朋友是否有這樣的童年呢?

        龍應台寫給她兒子安德烈的家書中,兒子問媽媽年輕都在玩什麼?龍:台灣人的玩是參加救國團所設計的自強活動,唱歌,跳舞,大風吹等,我們玩是為了救國。他的西方人父親則是和一,兩個伴留著長髮,從德國一路(hitchhike)搭便車橫過歐洲,提到在沒錢的情況下如何在希臘農家騙到一頓飯,提到在稻草堆裡睡覺,看捷克夜空滿天沈沈星斗。那個年代台灣青年的玩和歐洲青年的玩,最主要差別在前者是集體思維而後者是個人思維,但我們被教導個人是為了集體而存在。
        人生像一條從寬闊平原走進森林的路,原本在平原有同伴結夥而行,歡樂地前推後擠,一旦進入森林,草叢和荊棘擋路,情形變了,個人專心走自己路,尋找自己的方向。離開這段純潔而明亮階段,路可能越走越孤獨。

         那現在的小朋友玩什麼呢?年輕人又是玩什麼?

         訓練第一天,Tarik分五組,從練習中把每位選手分別找出優缺點。他說台灣小朋友太好教了,聽話又願意吃苦,但他發現有很多天分的小孩,訓練方向不對,沒有系統以及方法,加上太早封拍,訓練時間太長沒效率,選手長大後,本身對網球毫無熱情,把網球當升學跳板,以及將來當教練混口飯吃,所以能打到國際的不是超級無敵有天分,就是把網球當生命一樣癡迷。

        我們從後面觀察,有位選手從單打線左邊走到右邊平均一趟走14步,一點精神都沒有,我們無奈苦笑,但是知道她平時練球也是如此,不是不開心,而是習慣問題,你可以從選手在球場的一舉一動看出她將來人生大概是什麼樣子。大家都知道玩牌可以顯露出性格,而在球場上更是能觸碰到深層的內在自我。

        台灣選手只待在底線對角來回對抽,不,應該是來回對碰,訓練從不練切球,截擊,殺球,每個發球都是握著不對的握把,如果台灣選手將來目標走向國際,從小訓練就應該多方面嘗試,多方面練習,而不是留在底線等對手失誤。短短一星期不可能把你從排名三十搖身一變為第一,卻可以學到一些觀念,讓你知道要成為更好的選手必須怎麼做,如何去準備,以及具備什麼樣的態度,或者提早退出。
        我不認為每位選手必須去打所謂的職業比賽,這過程中投入大量時間,金錢,青春歲月,現實競技中突如其來的受傷,復健,比賽失敗,房間自言自語,定不到機位,被騙被搶,眾人對你的期許轉換不當成為壓力,連續輸球換得憂鬱症,有時到最後並不是名利兼得,而是傷痕累累。
        這群小朋友非常可愛,由於他們階段我經歷過,所以對比賽污球,喊聲,教練看時格外賣力,耍球技愛現等等,都心知肚明他們再玩什麼把戲,真是太有趣了。但是大熱天叫我在太陽下訓練跑來跑去沒問題,當教練必須在陽光下晒整天反而吃不消,真想帶把洋傘。
        教練們,你們怎麼有辦法天天跟這些小鬼耗在球場上?從不會打球到會揮拍到會比賽,你們怎麼有辦法站那麼久,雖然只動嘴巴,手比畫揮揮兩下並叫小鬼們依樣畫葫蘆照揮, 你得忍受家長們東嫌西嫌,要球場上指揮加上雙眼監督的特別待遇,而且一旦比賽輸球便對你全盤否定。
         被小朋友叫陳教練對我來說真不習慣,我必須說會打球不見得是位好教練,當一位好教練要很投入用心,每天很有紀律的反覆訓練,自己還要下功夫求新求變, 而且永遠是在舞台下默默付出。幾天下來,Tarik 調侃的說,你還是回去屬於你的地方,站在舞台上,拿幾個冠軍,享受比賽帶來的熱趣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