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懂得打球的人打球,不懂打球的人教球,不懂得教球的人教教練教球,不懂得教教練教球的人卻是掌權者。

距離上次來大陸比賽已經好幾年前的事,剛出道時就是在天津、北京等地贏的衛星賽以及未來賽冠軍,同期的孫鵬,王裕都退休當教練了。在亞洲同樣比賽環境,遇到熟悉的人使我感到無聊,所以我選擇亞洲以外的地區比賽,因為有種不確定性,無法預測,加上種族、文化、語言不同,常常帶來意外的狂喜或者嚴重受挫,使得網球人生更有趣。

期盼這次上海比賽,從功夫,賭神還是賭聖片中那舊舊的古老建築,吸引著我對上海古典奢華想像,我和大陸姜川住,省了一半的飯店錢,他們一直以來對台灣選手都很有善,政治擺在一邊不說,我必須得說,大陸選手很客氣並非常幫忙(哪裡有便宜飯店,洗衣,穿線等等,甚至被請吃飯)。不過,我才住了兩晚就已經想走,這裡人不守交通規則,人車搶路,喇叭轟整天,天價豪宅一棟棟,路口名車到處是,有趣的是看到中年婦女開著保時捷休旅車正為著倒車苦惱。如果你有一棟千萬豪宅,外加人人羨慕名貴跑車,但是必須住在上海,你會接受這份合約嗎?

我帶了三支新款球拍,以及三支以前用的舊款球拍,不專業的賽前換拍大忌,我似乎還是找不到對球的感覺,對球拍的信任,拍線的選擇,鉛片的放置位子,好像一切都在重新組合,再輸入電腦程式中,消化下場比賽,如果加上本身打法的改變(內在),對手優缺點戰略應用,球的材質,場地快慢(外在),那真的是很複雜,陳迪!你一定要把事情搞得那麼多才爽才覺得有成就感嗎?把球打過網不要出界不就好了,這句話絕對對世界第一和公園阿伯都管用必勝祕笈。前一陣子我做了一定要打致勝球才是我要的方式去贏球,我的確做了太多愚蠢的事情又不自知。

重點就是對球陌生,於是我打了很多的球,做了很多的練習,在狀況並不好時還是得硬著頭皮比賽。這次三盤輸給張耀倫,讓我好好思考我的網球該怎麼走,他從美國大學畢業後很積極練習,以我現在狀況,我贏球是對他的不公平,如果師大名教林大頭教練復出打贏我,就是對我的不公平,我會把所有球拍吊在他家店裡永久掛著。這兩年什麼人都可以輸,該輸不該輸的都輸了,也許只剩贏些不該贏的球了, 低潮的確有點久,事實上是尋找不到我的打球風格,我學的快,忘的更快,一直變,變到亂,失去最根本的核心。運動就是如此,比賽從零開始,誰都會輸,每人都有機會,這也是運動競技公平美好之處。

我來到北京公開賽試著簽會外賽候補,當你是數字越少,別人對你的評價越高,頭擺越低,服務越周到,有點矛盾的是,銀行存款越少卻沒有得到比較高的評價!我現在數字很多,利用大會搞不清楚數字的外行人,坐著賓士車從機場到比賽場地,因為這些車是接會內選手們,這週同時舉辦ITF青少年比賽,大會Holiday inn替青少年選手準備晚餐,我問了一下後,他們把剩的餐票給了我,哈!真幸運,超賺。聯絡姜川哪裡有便宜酒店,他們住在奧運體育公寓,只有國家隊才能住,而旁邊有個瀚庭快捷酒店,一晚兩百三人民幣,辦卡又附早餐又打折,我辦金卡,下次去大陸比賽同志們,住這瀚庭報我卡號打七折唷。我要去坐計程車時被吳迪叫住,他剛好順路又搭了一趟便車(大陸一切都報賬,就幫我順便報了)。更賺!當下突然有種感覺,出外靠這些年輕大陸朋友,成績先不比較,大陸國家隊穿銀戴銅而台灣選手好像在撿破爛,東算西省的,也對,之前一位官員說:運動過程中很辛苦,因此更顯得成功後意義非凡,是台灣之光,台灣精神,政府支持不介入,要中小企業義務贊助。你們要馬跑又不讓馬吃草,於是馬兒去吃別人的草。我只是在敘說我的遭遇事實,在我這年代出現王宇佐、盧彥勳兩位優秀人才,接著誕生小寶,小胖新秀,處在尷尬位子的我,後台既不強,又不是觀眾喜歡的演技派,的確是比較難拿到資源。如果問我需要什麼,我的要求比其他選手要求都還過分,我希望能有:

 一,球場可以練球,

 二,我在練球時有人告訴我練什麼(教練),

三,我在做體能或重量時,有人能告訴我怎麼做,

四,我受傷時可以告訴哪裡可以治好。

當我必須解決所有的問題時,我想到頭快爆掉。

廣州亞運前哨,在北京有個奧體訓練基地,他們教練魯寧說我可以和他們練習,於是每天早上九點和他們練球,用他們穿線機、洗衣機,可以說是充分利用,大陸選手每兩人一間,門前掛著個人照片,有位體能師帶大家熱身半小時,四個教練帶八位選手,我就跟他們一起練,我得知他們全省教練來北京開蜂會,大陸網協CTA利用中網邀請李娜教練,沙拉波娃教練以及其他知名教練來做講習,全國教練在下聽著該怎麼訓練,這個蜂會嗡嗡翁會蠻有意義的,我覺得這是大陸做了一個非常棒的網球基層推廣。中午去中國網球公開賽地方找人練球和看比賽,我和Janko,Robardomir等人練球,我看了Andy robin比賽,我很開心達到我想要的目的,拉近自我想像的網球,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。

 謝謝為我擔心的朋友們,我還沒那麼快退休,當壞牌打光時,就是該是贏錢的時候了。一個人蠻辛苦的,練球的喘,天氣的熱,身體的酸痛,旅行的孤獨都還好,真正累的是失去了動力和搞不清方向,我現在有點累,希望你(妳)們能替我加油,我需要助力!如果對我有什麼建議,未來規劃,誰能幫助我,不管是球技,體能,重量訓練等方面,或是企業廠商對我有興趣,請告訴我,謝謝,別客氣指導。

留在這或我的信箱都可以 chenti1983@hotmail.co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