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從抵達曼谷等轉機,需要等八小時到隔天早上,才有班機飛烏茲別克,我把球袋當枕頭,用報紙和毛巾蓋著身體取暖(機場很冷,報紙的確有保暖作用),我照睡不誤,網球選手具備條件,隨處能睡、隨時調時差。

我抵達烏茲別克,我得等完全部人通過,他們才要願意辦簽證,我等快兩小時,他們才勉強走出來,才不鳥你是誰勒!簽證像喊價一樣隨他喊,我已習慣他們辦事態度了。走出機場,大會有人來接機,最好塞給他一些小費,請他安排比較好的車子。首先,我們開到一個地方,我留在車上,他下去和車夫打交道,車程五小時,要價八十萬這裡錢,大約六十塊美金,我在機場換兩百元美金,所以身上厚厚兩疊幾百萬在身上,好不風光阿,我請大會人員記下車牌號碼、手機號碼,我才安心上車。

在這裡性命不值錢,司機有時一開就時速一百八十公里飆著,我很懷疑是表壞了還是不準?因為只有兩線道,看他逆向行駛超車,我都提醒他開慢一點,我就想如果我發生不測,活到現在夠值得了,出發之前還特地去辦保險呢!!不過話說回來,烏茲別克這麼落後的國家,好像五十年前的台灣,一切都很自然、原始,空空曠曠的,看見牧羊童趕著羊群、大黃牛和我們爭著道路甩甩頭,緩緩的走著,中途去加油站,車夫要我別靠近,好像是裝瓦斯還是天然氣吧!我去茅廁上廁所,門一開,糞坑只有一個洞,幾十隻蒼蠅迎面而來,味道也是使人反胃……。

這趟車程看見一件令人開心的事,途中有部車,輪胎破了,司機停下來,跟我說等一下,他給這陌生人一個輪胎,幫忙換好輪胎,彼此摸摸胸口、一鞠躬,我猜對方一定是說太感謝你了,司機回答哪哩,小意思啦!!雖然慢了十分鐘,但是我心情很好,我也讚美他做的很好。

我抵達球場,我就住在球場裡面房間,我被安排在五人住的房間,我和德國雙打搭檔、塞爾維亞教練、烏克蘭鳥人的兒子以及他教練,床是用墊子鋪上去的,因為太舊所以睡起來中間凹下去,枕頭好大顆的正方形,以我過去經驗,這樣的枕頭,我睡起來一定落枕,還是毛巾褶褶就好了,想像自己在鄉下生活,聽不見吵雜聲音,每天十點左右就進入夢鄉,一覺到被太陽叫醒。

在這除了比賽和練習之外,一切時間都好多,可以悠閒的發呆、看書、看電影、和其他選手聊天。由於食物不太衛生,我們都很小心,吃簡單易消化食物和我從台灣帶的食物就足夠影養了。後來布卡帶我們去俄羅斯餐廳,走路十分鐘,餐廳還蠻乾淨,先點飲料、沙拉、湯、主菜雞肉,每次都要吃兩小時以上,在戶外星空下,邊吃邊聊天,也蠻好的,吃飽、坐在椅子上吹風,是我在這裡最放鬆的時刻了。

我們坐車前往下一站比賽地方,三人平均身高185公分,擠在小車裡面,每人都有一大袋行李及球拍袋,我們把車塞的滿滿,還好路程只有兩小時。烏茲別克的道路,感覺在船上被海浪甩來甩去,我暈車了。

在FERGANA飯店,我被安排和捷克選手住一間,他留著獅子頭的長髮,看起來安靜都不講話,當彼此熟悉後,他像機關槍霹靂啪啦掃不停,一早起床,就給我腳底搔癢weak up call.不過他講了很多自身巡迴網壇的經驗,還說將來我們各自在自己國家開網球俱樂部,到時可以交換訓練之類的。這裡房間和上禮拜相比起來,感覺自己到了天堂,有乾淨的水洗澡,房間至少乾淨,我好像被昆蟲侵襲,第二晚感覺被咬到受不了,我縮到最後連作夢都夢到被吸阿吸著,決定還是下樓跟櫃台換房間,後來經過醫生診斷,那就是跳蚤。

在FERGANA還有一件很棒的事,就是網咖,雖然不華麗,打開一頁分鐘起跳,雖然慢了點,可以用就很好了,他們還停留在撥接上網時代,我們球員都在網咖和下課的烏國小朋友爭地盤,早上他們在上課,就是選手們的天下了。有一個遊戲叫做CS槍戰,一方扮演警察,另一方當歹徒,很真實像槍戰一樣,我和小朋友玩的不亦樂乎。我喜歡吃烏茲別克像盤子的麵包,有一次好幸運買到剛出爐麵包,熱呼呼、好好吃喔。他們一次就烤好幾十片,幾百片麵包都被蒼蠅當頭香吃,在烏國呆久了,蒼蠅滾過地段,我們照吃不誤。

最後坐五小時的車回塔什干,我很有經驗帶水、零食準備好,頭一小時睡覺,下一小時發呆、接著想起網球該怎麼做會更好、行程怎麼安排等等,最後抵達時整個人都暈暈軟軟的了,每年這一趟都讓我印象深刻,烏茲別克將是我回憶錄的一個重要里程碑。

這些都是訓練和比賽之外用比較輕鬆態度去看待生活,大家都有個夢在追尋,不管你所追求的是什麼,一切都在冥冥之中慢慢醞釀著奇蹟。


2008.05 by CT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