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報導/葉基 攝影/何叔娟、中時報系資料庫 編輯/陳裕盛
  • 到過20幾個國家,100多個城市參加比賽,廣州亞運男團金牌成員陳迪早就發現,網球是一種很獨特的運動,既展現個人最深層、最野蠻的一面,也展現個人最光明的一面,就像我從陳迪身上看到的。「叫我一個人唱歌,我不敢;看到對手狀況不好,我會心軟。一場球,輸人家很痛苦,贏人家更痛苦。長久以來,我追求一種更紳士、更有智慧和風度的方式去贏人家的態度,始終不變。」

    二十八歲的陳迪,去年廣州亞運贏得男子網球團體賽金牌,決定捐出百萬獎金,協助改建基隆市民活動中心為室內網球場館,培育更多新生代好手,已獲得基隆市政府正面肯定的回應。

    陳迪不是很有錢,他目前開一輛十一年前用十萬元買的、當時車齡十二年的手排小貨車,「爸爸說,買這輛貨車,累了可以在後車廂睡覺。我今年加入體委會黃金培訓計畫,有些比賽的交通費用可以報銷,錢夠用就好,我打球不是為了賺錢,而是興趣。」

    興趣指引著陳迪,他從八歲打網球打到二十八歲,希望自己可以打到三十三歲。陳迪的父親陳明財是小學老師,媽媽蔡麗月是馬拉松國手,「我會打網球是因為我讀小一時,有人送爸爸兩支球拍,當時基隆只有兩面的水泥地網球場,我們都不太會打網球,但是我都打得到爸爸餵的球。」

    和游泳、籃球相較,網球是冷門的運動,「一個場地這麼大,只能兩個人練,一桶球一百五十元,沒幾天就打壞了。一支球拍五、六千元,球拍線一條一千元,我們可能一個禮拜就打壞,網球鞋穿十天就穿平了,一年消耗二十雙網球鞋,還好運動鞋有廠商贊助,否則金錢的消耗真的很大。」陳迪說。

    以前沒保意外險

    從陳迪身上,我們看到台灣職業網球選手普遍的際遇,「我曾在國外比賽時生病,兩度覺得自己快要死掉。我在釜山比賽時脖子扭到,當時我還想著要到烏茲別克打下一周的比賽。我當天上午出發,到達烏茲別克,已經是比賽日淩晨兩、三點;結果我在烏茲別克的比賽又拉傷,脖子沒有辦法轉動,也沒有辦法睡覺,傷到神經,連眨眼睛都會痛。」

    「還有一次在泰國,由於賽後未立即補充電解質和水分,我淋浴時全身抽筋,倒在浴室,嚴重時可能會休克。我只好和如烤魷魚般蜷曲的身體溝通,求它放我一馬,讓肌肉放鬆舒展。」

    陳迪單槍匹馬全球征戰,彷如一手持拍、一手握著火把,為文明遠傳聖火的生命拓荒者,「有些落後國家什麼能吃,什麼不能吃,你必須特別留意;有些國家,我搭過他們的螺旋槳飛機,機上乘客有的抽菸,有的講手機。我想,『怎麼會這樣?』我覺得自己應該要買意外險。」
    實際上,受訪當天,陳迪就約了一位保險公司業務員在師大網球場談保險,「保意外險,我過去竟然都沒有想過。」

    除了意外險,陳迪想最多的是如何自我提升:「像我去年去美國練了半年,租車去比賽,比賽回來再練,每個月給羅迪克的前教練六萬元台幣,他把我練得很強壯,改變我的動作、打法,我每天在球場上操八小時,下場後再做重量訓練。結論是,當你被引導到一個錯誤的方向,你愈跑,離目標愈遠,你更痛苦。」

    陳迪在去年廣州亞運團體賽打得並不差,但他說:「或許我把去年整年的氣,都出在廣州亞運那場單打比賽。我打團體賽比打個人賽好,因為個人賽輸了自己承受,團體賽輸了會覺得對不起隊友,對不起國家。」陳迪說。

    當兵被罵覺得爽

    網球也帶給陳迪如青蘋果般成長的驚喜。陳迪以體保生保送建中夜間部普通班,早上補習功課,下午跟著球隊練球,晚上上課;陳迪在班上成績保持前五名,倒數前五名。

    陳迪跟著同學去台北火車站的補習班補數學、英文,「建中的同學很厲害,除了功課好,有的是吉他高手、學校儀隊和街舞舞棍,有的很會虧妹。我和同學混在一起、玩在一起,考試有同學罩我,大家都平等對待。」

    「那時候盧彥勳也讀建中,我就每天跟他練球,覺得自己的學習能力滿強,進步滿多的。」

    「對我而言,讀建中普通班是一段很棒的回憶和經驗。例如日間部有一位女國文老師,同學答對問題可以親她一下;我的國文女老師也不弱,她出過一個作文題目〈打手槍的感覺〉。」

    我不想在此詳述陳迪〈打手槍的感覺〉這篇作文怎麼寫的,因為我沒問。我在意的是,陳迪希望別人如何看待他?如果今天是新生上學的第一天,他會如何自我介紹?「我讀師大第一天上課,師長、同學們早就認識我了,我說,除了網球,我還很喜歡運動、爬山,喜歡大自然,但老師最有興趣的是我打過哪些比賽、世界最高排名。說真的,那次自我介紹讓我很挫折,很多人只在意我有那些頭銜,彷如沒有這些戰績,我什麼也不是。」

    「兩年前,我研究所畢業後,當了十二天的普通兵。我去倒餿水、洗餐盤、擦桌子,穿上一梯次的兵穿過的舊運動鞋。班長罵我:『向左轉、向右轉分不清楚啊?你是呆子啊?』他罵得我好爽,不是我喜歡被罵,而是班長並不因為我是陳迪,而有差別待遇。」

    陳迪小檔案

    生日:1983年10月3日
    身高:180公分
    體重:70公斤
    轉職業:2002年
    ATP最高排名 255(2005年10月24日)
    ATP目前排名:291名
    國家隊戰績:2006杜哈亞運男團銅牌、2010廣州亞運男團金牌
    arrow
    arrow
      全站熱搜

      陳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