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3326.jpg  

職網生涯13年,他的世界單打排名沒有闖進180名之內,不曾在ATP巡迴賽會內賽贏過球,也從未在大滿貫會內賽亮過相,比賽時更沒有所謂的團隊在旁陪伴。經過長年征戰,網壇獨行俠陳迪獲得的掌聲雖然有限,他對網球的熱愛依然不變:「網球讓我不斷學習與成長,也豐富了我的人生。」

去年一整年,有43周都在國外比賽的陳迪,過去兩周卻在台灣度過,在難得休兵期間,他不但沒有停止練習,反而邀請國際知名的以色列教練莫拉里來台展開嚴酷的訓練,莫拉里同時也幫忙其他幾位國手進行特訓。

目前ATP單打排名246、雙打150的陳迪說:「去年是我職業生涯參加比賽次數最多的一年,大部份ATP職業好手也沒打這麼多。幸運的是,九月份我的單打排名達到184,創下生涯最高。」

有人不太理解,職網沙場征戰十餘年,陳迪為何仍在最基層的10K未來賽打滾,「現在打未來賽主要是想繼續磨練自己,為接下去的挑戰賽預做準備。至於別人對我的看法,我不會在乎,因為我感覺一直都在進步,也很開心能走到這裏。」

10月初即將年滿33歲的陳迪回憶起當年:「以前的夢想是希望背著球袋到各國比賽,順便環遊世界,目前我到過的國家大約32國,足跡踏過的城市接近110座。現在我期待能夠完成在大滿貫會內賽登場的最終夢想。」

 讓自己的名字列入四大公開賽128籤的會內賽,是許多選手終其一生無法一圓的夢,陳迪當然也不希望這個遺憾發生在他身上,「2008年我曾在澳洲公開賽會外賽連闖兩關,可惜第三輪輸掉,未能打進會內賽,這也是我離大滿貫會內賽最近的一次。」

有人說,陳迪的命不好,和盧彥勳、王宇佐同期,幾乎是永遠的老三,直到現在仍居國內第三,就算有任何贊助好像也輪不到他。天性樂觀的陳迪卻有不同解讀:「或許正因為有盧、王兩人,在良性競爭下,才讓我的成績變得更好。如果沒有他們,搞不好我在排名8001000名左右時,就封拍不打了。」

莎拉波娃曾說:「我打網球不是來交朋友的」,陳迪剛好相反。在網壇待了這麼長時間,陳迪結交許多不同國家的朋友,也經常和其他國家選手合住,共同分擔旅館費用,間接節省了不少金錢。

「我在比賽中認識各種奇人軼事,包括42歲仍在一圓職業夢的日本人,排名1000多、實力很差,卻因為生在中東,所以贊助商不斷以法拉利、保時捷等名貴跑車相贈的科威特人。也因為中東網球水準不高,這位科威特大鼻子朋友經常可以在杜拜公開賽等大賽取得外卡,甚至獲得和費德勒對陣機會。」

陳迪又說:「我在馬來西亞學過氣功,還在印度學過瑜伽,聽到過各種有趣的故事更是不勝枚舉,全都拜網球之賜。」至於職業選手巡迴各地比賽時最在乎的機票,陳迪說他都不斷地在網上比價,找出最經濟實惠的一家,或是選擇廉價航空最便宜的機票,一年自機票上的費用大約8090萬。

「機票是這樣,沒錢有沒錢的搭法,大部份時間我都買單程票,較能臨時應變。我沒買過商務艙,只是偶爾會被升等,一年看有沒有一次。但我不會羨慕那些常搭商務艙的選手。」

2003年首度代表國家角逐台維斯盃以來,陳迪至今一共入選台維斯盃1326次,13年追平許晃榮紀錄,他的21次出賽則創下台灣之最。雖然單、雙打1618敗的成績並不出色,但每當國家隊沒人要打,陳迪總是義不容辭扛起重任。 

媒體記者曾形容陳迪總是國家隊的備胎,主將不打才輪到他打。說備胎實在有些沉重,當國家隊需要陳迪時,充當一位「永遠的救火員」或許比較貼切。

上個月中華隊在台維斯盃對決菲律賓時,國家意識強烈的陳迪再度接受網協徵召,並扮演拿下單打兩勝的功臣角色,只是下個月客場再戰泰國,陳迪卻決定掛出免戰牌,「到了該讓年輕選手磨練的機會,不能老是由我佔著位子。況且,我也想在退休前專注自己的職業賽事。」

2010年廣州亞運時,中華隊獲得男網團體金牌,陣中主力之一的陳迪拿到國光獎金300萬元後,隨即捐出100萬元給基隆市政府,用來改善原本採光不佳和地板過滑的活動中心,讓基隆市的選手擁有一個更好的室內練習場地。

當年捐款義舉備受肯定的陳迪又說,最近他曾提出建議,希望能將原本有三個網球場的活動中心改建為網球中心,未來還可舉辦國際比賽,費用大約1000萬元,至於他的聲音是否能被政府高層聽見,陳迪說他已盡力去做,結果只能聽天由命。

從以前到現在,陳迪對網球的熱愛始終沒有減少,他認為網球帶給他很多成就感,「網球能接觸到不一樣的人及文化,這是不打網球的人不會遇到的。我本來沒有什麼自信,網球卻讓我變得更有想法,知道自己要做什麼,也有勇氣去做。」

對於那些對網球仍抱有夢想的年輕一代,陳迪以過來人身份提出建言:「當你一個人在國外比賽,誘惑真的很多,包括聲色場所、喝酒開趴,很容易迷失,所以一定要能把持自己,不要被別人影響。」

陳迪認為選手心態上「一定要虛心學習」,最後他說:「當你走出台灣,就會發現自己的渺小。學無止境,很多人打球是因為金錢、名利、或是為父母而打,打網球一定要發自內心對網球的喜愛,並且願意不惜任何代價去犧牲,去尋夢,或許這樣才有成功的一天。」

IMG_3298.jpg IMG_3299.jpg IMG_3302.jpg IMG_3307.jpg IMG_3309.jpg IMG_3310.jpg  

IMG_3277.jpg IMG_3291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